消費者信心小跌 加薪可提振景氣

2015-06-30

【台灣醒報記者張禹宣台北報導】消費者信心指數6月份小跌,未來加薪與否將是景氣回溫的關鍵!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29日表示,受世界景氣影響,台灣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小幅度下滑至90.58點,但若從物價指數、就業機會及家庭經濟狀況都有提升來看,在未來薪資所得提升下,將有望促進景氣回溫。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王銘正也表示,如今景氣燈號已轉為黃藍燈,對未來景氣不必過於悲觀。

中央大學台經發研究中心29日公布6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 90.58點,較上月的91.64點小幅度下降了1.06點。其中,除了國內經濟景氣及投資股票時機下滑外,物價指數、就業機會、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家庭經濟狀況等指數都呈現上升的趨勢。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解釋說,台灣目前受世界景氣牽連,但在未來國內薪資所得提升、家庭經濟好轉的情況下,市場買氣將有望趨向熱絡。

針對國內景氣指數從86.65點下修至84.60點,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王銘正表示,全球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歐盟經濟體仍受債務拖累,中國經濟發展也逐漸放緩,且在紅色供應鏈日趨完整下導致台灣出口下滑,促使國人對景氣看法趨於保守。但王銘正強調,日前國發會所公布的景氣燈號已轉為黃藍燈,不必對於未來景氣過於悲觀。

物價指數及家庭經濟狀況雙雙攀升,北醫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謝邦昌則說,台灣發展真正的關鍵是家庭經濟,「只要家庭經濟好轉,民眾對物價的敏感度就會下降。」他也指出,「加薪與否將是未來最重要的指標。」相較其他國家,台灣薪資所得偏低但物價也相對便宜,若在未來薪資所得調升、家庭經濟好轉下,台灣未來可擺脫困境,經濟狀況將有望大幅改善。

吳大任認為,「投資股票時機」指數之所以從原先5月的110.10點跌至90.20點,跌幅達9.90點,主要是由於台灣國際貿易依存度高,在受到中國股市重挫、美股走弱影響,台灣股市相對疲弱不振。

高雄有元當舖

祝您:投資順利、財富飽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