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整合挨批 府下周開國安會

2015-07-02

中國時報【楊毅、李明賢、林思慧、張潼╱台北報導】

針對八仙塵爆,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向馬總統報告所採具體措施,馬指示毛揆「政府務必要做傷患與家屬最堅強後盾」,強調「絕不讓任何一位傷患,因經濟因素得不到最好照護」;總統府下周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要求相關部會就各項工作簡報與協調。

毛揆說,針對全國醫護資源整合,衛福部上月29日起每日與各地衛生局與區域緊急醫療中心召開視訊會議,針對全國醫療資源與人力進行滾動式盤點,未來將每日公開對外說明。

毛揆表示,衛福部已成立醫療專家顧問團,協助評估轉院支援作業,並於新北市等16縣市啟動社工關懷機制。健保署將對業者提起代位求償訴訟,並與新北市衛生局決定,9月30日前健保自費醫療費用,由健保署先行墊付後,再由新北市政府專案返還。

由於受傷學生高達二百多位,教育部成立應變小組及聯繫窗口,每位學生均有學校教官從旁協助,學校將派專人於醫院陪同。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則建議,為讓受害家屬感受政府是最大後盾,建議藉助替代役男力量,建立一對一「專屬聯絡員」,不僅更直接傳遞政府救助與照顧,也可減輕政府各部門同仁負擔。

此外,朱立倫點名衛福部應出面協助處理八仙塵爆案後續醫療調度,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統籌是比較好,但因每天操作的是地方政府,臨時要中央跳下來,也是會卡卡的。柯認為「自己做更快」,1個月內由消防局、衛生局先擬出聯合專案計畫,把北北基救護系統整合起來,再找新北市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