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的痛我懂! 氣爆消防員鼓勵八仙傷患

2015-07-03
去年在高雄氣爆受傷的高市消防局隊員,同樣歷經燒傷折磨,其中一名中隊長黃世華還一度擔心從此失明,但他身為消防人員除配合醫護治療與自我調整,還有家人的陪伴支持,讓他短短一個月後就重返崗位。他希望以自己切身的經歷,能鼓舞八仙塵爆傷者,「以勇敢樂觀的態度面對傷痛」。

露出腳背上的傷痕,這一位是在去年高雄氣爆當中,受傷的消防局第一大隊中隊長黃世華,當時他全身有30%手腳燒傷,不只是手當時臉也有灼傷,現在復原的相當好,幾乎跟氣爆之前沒什麼兩樣。



任何體能訓練都難不倒他,和同仁一起出操,完全看不出來他曾經在氣爆當時整個人跌入塌陷的火坑裡面,右腳被石塊壓住無法掙脫,當時他脫下防火鞋,踏著高溫逃生。



高市消防局中隊長黃世華:「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絕對不可以輕言說出(放棄)那樣子的話,你要替父母親著想。」



另外還有這一位,也是被氣爆烈火紋身的副中隊長余泰運,他當時身上12%面積2到3度的灼傷,在加護病房昏迷5日,現在想起換藥的時候,都還記得那難以忍耐的痛楚。



高雄消防副中隊長余泰運:「很多人來看我,我就覺得我的意志一直上來,那個求生意志越來越強,那段時間很多家屬同學朋友,是有非常大的幫助,我要跟同學說你們是可以撐過來的,你們是最棒的,你們要加油。」



氣爆到現在未滿一年,這2位消防隊員的復原情況都很不錯,尤其余泰運鼓勵燒燙傷的病患,「與痛共存總會走過來」,儘管現在他還要每日到陽光基金會復健,但是他說只要有耐心、不放棄、信任醫師的專業,這些被火烙印的傷痕,一定會有復原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