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貪瀆羈押處長 賄款供小三花用

2015-07-03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日電)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管理處長許正雄,涉嫌接受廠商招待、賄賂,高雄檢調查出他取得賄款後,疑將部分款項按月固定提供給小三花用。

高雄地檢署偵辦這起涉貪案,昨天發動搜索,帶回許正雄和多名官員及業者等,今天訊後認為許正雄等人有串證、逃亡之虞,向高雄地方法院聲請羈押,地院開庭審理後,裁准許正雄羈押禁見,楊姓副處長以新台幣25萬元交保。

檢調查出許正雄涉嫌於民國100年間,利用職務權勢向廠商索討設計規劃監造案決標金額5%的賄款,除配合於工程標案招標前,告知將來設計的方向,讓廠商預作準備外,同時利用權勢護航廠商設計監造案件,避免遭茂管處承辦人員刁難。

偵辦人員也查出許正雄除了向廠商索賄外,更不定時到小三上班的理容院從事按摩、唱歌等消費時,要求廠商前來付款,或者要求廠商餐後續攤,並在取得賄款後,疑將部分賄款按月固定提供給小三花用。

另外,許正雄也於辦理ROT案件機會,經常接受廠商招待及收取賄款,並將ROT案件內容及其他競爭對手的申請文件等資料提供給行賄廠商參考,嚴重影響甄選結果的公平性。

偵辦人員指出,許正雄在營造廠商為求順利變更工程設計以及驗收順利,除經常接受招待吃魚翅、日本料理,餐後並前往有女子陪侍的酒店喝花酒續攤,由於次數頻繁,曾令廠商私下抱怨,但敢怒不敢言。

檢調認為許正雄等身為交通部觀光局高階公務人員,不思提升觀光建設品質,竟違背職務操守,敗壞官箴,涉案的工程有「六龜區及賽嘉樂園遊憩服務設施工程」和「六龜遊客中心舊址遊憩服務設施整建工程」等,持續清查其他廠商得標案件和涉案人員。10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