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平衡身心壓力 癌友也能快樂生活

2015-07-06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坊芸報導)在台灣,癌症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且人口數逐年增加,但所幸目前隨著醫學發達,多數癌症患者都能獲得不錯的療效;大千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明立指出,但癌患通常得經歷漫長的抗癌治療過程,且當病情獲得控制再回歸日常生活時,可能出現癌因性疲憊、疼痛等問題。

為了幫助病友們,大千綜合醫院癌症中心特別舉辦癌友回娘家及陪伴你我他的病友會,希望透過分享,幫助調適心情外,現場也由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帶領大家一起做簡單運動放鬆情緒;黃明立說,最重要就是從正向觀念建立開始,只要定期接受追蹤治療,遵守醫囑,癌患一樣也能享受一般人的生活。

醫師黃明立進一步說明,首先要懂得適當的休息,建議起初一星期工作幾小時開始再慢慢增加,且可找親朋好友或專業人員分享擔憂,平衡身心壓力,或透過運動、音樂治療方式幫助放鬆心情,另外,飲食上一定要掌握定時定量且細嚼慢嚥等原則,並選擇新鮮食物取代加工食品。

患者也可適當服用補充品,像是可挑選綜合維他命、鈣、維他命D等,但仍需經過營養師評估是否適合攝取使用;黃明立提醒,大千綜合醫院癌症中心在7至9月將舉辦癌友學習營活動,希望能藉由芳香療法、園藝治療等,讓病友學習新事物,可望能幫助紓壓身心,達到放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