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金融業對陸曝險不大 衝擊有限

2015-07-10

陸股連日重跌,外界擔憂可能引發中國版的金融危機。金管會表示,金融業對大陸地區有價證券的曝險金額不大,衝擊有限,目前陸股基金也尚無異常申請贖回情形。(黃悅嬌報導)

金管會表示,近期受到希臘債務持續未有正面結果、美國升息時點未定及陸股下跌影響,歐美及亞洲股市普遍呈現下跌走勢,台股近日表現也受連動影響。

台股近日股價指數下跌,然而成交量明顯增加,顯示有投資人逢低承接,市場流動性未受影響,且投資人並未全然看空後市。7月8號收盤後全市場整戶擔保維持率為156.57%,與規定的130%還有相當距離,且全市場須追繳金額只有約0.54億元。外資7月份統計到7月8號為止,累計賣超上市股票約新臺幣286億元,統計到7月7號匯出2.06億美元,應屬外資為因應上述的國際因素的全球資金配置調整,金管會將持續密切觀察。

針對外界擔心陸股崩跌對於台灣金融業是否造成負面衝擊?金管會指出,統計銀行、保險及證券業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僅新臺幣833億元,投信基金投資金額為1,131億元,約占整體投信基金規模5.31%,合計金融業對大陸地區有價證券的曝險金額不大,衝擊有限。經洽投信業者也回應,目前陸股基金尚無異常申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