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輪走私曝光 抄出3大名槍

2015-07-10

中國時報【曹明正╱高雄報導】

馬紹爾群島籍貨輪「茹春輪」3日被查獲有船員以「死轉手(銷貨與交貨者彼此不認識)」方式,將槍彈藏於船上廁所,泊靠高雄港後,連絡潘姓男子潛入取槍時被當場活逮。調查局航高站截獲以色列製「沙漠之鷹」、奧地利製「克拉克」與德製「華爾瑟P99」等世界3大名槍各1把,與達姆彈89發。檢方依槍砲罪嫌聲押潘嫌獲准。

航高站3個月前接獲情資,指有毒梟計畫從菲律賓走私槍毒來台,報請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李廷輝指揮,7月初過濾出馬紹爾群島籍貨輪「茹春輪」涉重嫌。

茹春輪3日下午5時許泊靠高雄港77號碼頭。53歲有毒品、槍砲前科的潘男,先拿哥哥的港區通行證,貼上自己大頭照完成變造,等「茹」輪靠岸,接獲輪上船員手機通知,即進入碼頭,再向貨輪管制人員謊稱借廁所,潛入輪上化妝室取槍。

調查局幹員埋伏停車場,在潘嫌現身後一擁而上逮人,隨身包包內起獲沙漠之鷹等制式手槍3把與達姆彈89發。

潘嫌供稱以3萬元代價答應當車手接貨,對於上手布線不知情,只知槍毒集團會留下沙漠之鷹自用,其餘2把將賣到中北部。

航高站副主任鍾達振指出,3把制式手槍均為世界名槍,每把黑市價估計在7、80萬元,89發達姆彈還包括黑色彈頭的加強型,總價在50萬元左右。「茹」船卸貨時間僅6小時,結束後即離開,究竟是哪一位船員以死轉手方式當內鬼,將比對指紋及通聯,及透過兩岸平台抓人。

調查局幹員指出,德製華爾瑟P99手槍是英國情報人員制式配槍。奧地利製克拉克手槍,為義大利與美國黑幫最愛,雖是手槍,卻具有全自動連發的衝鋒槍特性。以色列製的沙漠之鷹屬大型半自動手槍,因子彈威力大,甚受黑道青睞,目前僅有我國國安特勤單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