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債務有解 國發會:對台有幫助

2015-07-14

希臘債務危機暫告一段落,經過17個小時協商,歐元區領袖高峰會傳出達成協議。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向媒體表示,各國已對希臘紓困方案達成「無異議」協議,不會發生「希臘脫歐」。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今天(13日)表示,希臘問題終於達成共識,對市場來說暫時有個了結,歐元區持續復甦對台灣經濟將有幫助。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歐元區領袖在經過馬拉松式的17個小時協商後,已達成一致協議,將給予希臘第3次紓困,並且讓希臘續留在歐元區內。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13日表示,希臘問題終於達成共識,對市場來說有個了結,整體信心就會穩定下來,歐元區持續復甦對台灣經濟將有幫助。她說:『(原音)我覺得他的好是在於大家對歐盟的信心,整個歐元區景氣好起來,對其他市場會有外溢效果,台灣投資人看這個事件會有信心,其他國家也一樣這樣看,對全球景氣來說,大家擔心的、壞的、不確定的因素被拿掉了,所以是好的。』

吳明蕙也分析,希臘占整體歐元區經濟體僅1.7%,就算脫離歐元區,對台灣出口影響並不大,且這次希臘引發的問題也給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家一個借鏡,不能用民粹的方式來解決債務問題,對歐元區經濟展望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