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百萬為貧童配鏡 他甘願當憨人

2015-07-14
36歲王傑(陳宜加攝)貼百萬為貧童配鏡 他甘願當憨人36歲王傑(陳宜加攝)貼百萬為貧童配鏡 他甘願當憨人中國時報【陳宜加、實習記者吳欣儒╱新北報導】

「看見孩子露出笑容,已是莫大滿足。」36歲王傑(見圖,陳宜加攝)去年初於三重區開設眼鏡行,發現當地有太多弱勢家庭,無力負擔孩子眼鏡費用,讓孩子的世界日漸模糊,於是他免費替這些學童配鏡,迄今幫助700多人,即使花費逾百萬元,仍不改初衷,只盼讓更多孩子清楚看見美麗世界。

從事配鏡工作16年的王傑表示,從小家境不好,國小近視400度,但買不起市售千元的眼鏡,國中時飆至800度,親身體驗「視力保健不能等」,讓他決心「不設限」,付出一己之力助人。

他透過新北市教育局聯繫三重、蘆洲地區121間中小學,只要師長簽名,毋須檢附其他證明,驗光、配鏡費用全免,完全不計成本,1年半共幫助746名弱勢學童,累計支出超過100萬元。

他坦言,眼鏡成本高,創業之初開銷沉重,最多曾1個月支出60萬元,親友也抱持疑慮,但他仍咬牙苦撐。王傑的義行,並沒有獲得同業響應,還有人攻訐他破壞市場,但他仍不改初衷。

國小五年級的林小弟,兩眼視差超過600度,從未戴過眼鏡,容易頭暈、跌跤,遭誤解為自閉症,直至戴上眼鏡那刻,露出驚喜微笑說「原來這世界好立體、好美」,讓他當場紅了眼眶。

小四的王小妹,歷經兩次失敗手術,近視暴增為2300度,他同樣免費提供要價萬元以上的特製鏡片。他說,不覺得自己偉大,但看到孩子因為世界變得清楚而更活潑,學業表現突飛猛進,已意義非凡。

「只要我認為正確的事,就會傻傻一直做下去。」王傑的店裡貼滿感謝卡片,他笑說,外人常問「怎麼賺錢?」他堅信「人在做,天在看」,遇到不少貴人,今年生意逐漸轉虧為盈,也更堅持繼續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