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第6死 曾芳津拔管 弟仍搏死神

2015-07-16

中國時報【曾百村、魏怡嘉╱綜合報導】

八仙塵爆亡者又多1名!57%面積灼傷的35歲醫事助理曾芳津,併發四肢嚴重腔室症候群,經歷筋膜切開、清創等手術後,9日仍因敗血症引發生命徵象薄弱,家屬與基隆長庚院方討論後,曾芳津於昨天下午17時25分拔管宣告不治,成為八仙塵爆案第6名死者。她在台北榮總加護病房的弟弟曾和健,目前插管,仍然有生命危險。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陳建宗表示,6月29日曾芳津轉至該院後,院方動員大批醫護協助救治,但曾女到院時,上下肢已有嚴重三度燒傷,併發腔室症候群、吸入性肺傷害等傷勢;轉院當日已緊急接受筋膜切開術,並在2日接受首次清創手術;4日曾女旋即出現肺、腎功能不佳狀況,醫院再度幫她洗腎及施行2、3度清創;9日病情再度惡化,僅能裝上葉克膜維持生命徵狀。

裝上葉克膜後,雖然曾女血壓一度回穩,近日卻又有多重器官衰竭、敗血性休克狀況,雙親不捨曾女遭受極大痛苦,昨與院方討論之後,決定在下午17時25分幫她拔管。

院方表示,因曾女病情引發敗血症並不適合器捐,加上家屬並未表達器捐意願,所以曾女器捐的可能性不大。

曾母表示,其實女兒6月初才剛換發新護照,當時還約定全家要一起出國玩,但女兒卻說:「不用那麼趕啦,以後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安排啊!」回想起來令人鼻酸。

曾芳津友人在部落格PO文表示,塵爆發生當晚,其實曾女距離舞台區較遠,曾弟離舞台區較近,曾女為了救弟,「逆向」衝入逃難的人群當中,結果遭驚慌失措的逃難者給絆倒,上下肢及臉部因沾染粉塵而遭嚴重灼傷。

曾津芳拔管後往生,基隆長庚的主治醫師也至往生室致意。曾母則當面致歉,指「不好意思,讓醫師們的努力都白費了」,聽得醫師頻頻安慰曾母,希望曾女可以一路好走。

曾芳津31歲的弟弟曾和健,四肢及軀幹全身92%二、三度燒傷,入院時一度使用葉克膜,後狀況穩定後移除,唯沒有吸入性嗆傷,目前已做過清創手術,插管住在北榮加護病房,仍然有生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