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澳經濟諮商會議 澳關切紐貿易替代效果

2015-07-16

第19屆台澳經濟諮商2天會議在經濟部舉行,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今天(15日)轉述表示,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生效後,澳方主動關切澳洲出口到台灣的貿易替代效果,也曾實際到市場訪查;至於我方期待此次能談論台澳經濟合作協定(ECA)議題,徐大衛表示沒有具體進展。

第19屆台澳經濟諮商會議14、15日在台舉行,我方由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擔任主談人,與澳洲外交貿易部次長Mr. Gary Quinlan交流。

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15日下午說明表示,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簽署生效後,紐西蘭2014年對台灣出口成長22.3%,但澳洲對台灣出口衰退7.26%,澳方有主動提及澳洲商品在台灣的進口替代效應,表示曾去瞭解,也曾到市場訪查;不過,澳方也表示紐西蘭是friendly competitor(友善競爭對手)。

外界關注雙方是否談論到台澳經濟合作協定(ECA)議題,官員坦言此次沒有具體成果,對方僅表示會審慎考慮。

此次雖是經貿會議,但也談論不少非經貿議題,包括澳方提到願意研議開放台灣民眾自行上網申請電子簽證的可行性,以促進雙方觀光旅遊產業;我方則提出台灣青年在澳洲打工度假醫療保險的重要性,希望澳方考慮未來在台灣民眾申請簽證時,能強制要求提供保險證明及必要醫療資訊,避免因為國人在澳擔心負擔昂貴醫藥費而延誤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