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她痛苦…芷妘家屬決放手

2015-07-17

中國時報【甘嘉雯、康鴻志╱桃園報導】

八仙粉塵爆炸事件中病情一度好轉的20歲萬能科大女學生林芷妘(右圖,家屬提供),16日因感染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桃園醫院醫療團隊二度為她裝上葉克膜搶救,但仍回天乏術,家屬決定拔管,林芷妘成為八仙塵爆第7位罹難者。

「姊姊第一次拔掉葉克膜後,14日還能舉手向替她加油打氣的醫護人員致意,甚至還能用氣音講話…」說到這裡,林芷妘的妹妹眼眶泛紅透露不捨,「原本燒燙傷面積評估68%,但轉到桃園醫院重新評估,才發現燒燙傷面積高達81%。」

部立桃園醫院代理副院長陳瑞昌表示,林芷妘一度因急性呼吸窘迫,2日裝上葉克膜維生,所幸在醫療團隊照料下,5天後拆除葉克膜並可自主呼吸,讓家屬鬆一口氣,沒想到15日傍晚突然血氧濃度下降,傷口有出血狀況,感染引發多重器官衰竭,雖緊急二度裝上葉克膜仍回天乏術。

「經過一夜長考,再加上洗腎,姊姊很痛苦,放手讓她好走,舒服一點」,林芷妘的妹妹說,家屬覺得姊姊一直很痛,因此就讓她走,媽媽、爸爸還有弟弟等親人都在旁陪伴。

帶領芷妘1年半的徐姓導師說,芷妘個性很安靜,是很乖巧的學生,「她永遠是活動主辦人的最佳幫手,不會想要搶功!」

「指責他們參加趴不公平!」導師說,這次班上有5人參加粉塵趴,其中1人去洗臉逃過一劫。導師說,這個活動應該是學生時期畫下完美句點與回憶,沒想到發生意外,「誰也料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