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捷效應 捷運站喋血 失業男生日砍4人

2015-07-21

中國時報【張企群、胡欣男╱台北報導】

鄭捷效應?男子郭彥君昨晚在台北捷運中山站揮刀砍人,造成4人受傷。郭嫌隨即被見義勇為的民眾、保全員和站長制伏,他向警方供稱,因為不滿自小遭父親拋棄以及長期失業,才選擇在昨天27歲生日時,以此方式洩憤,全案由警方漏夜偵辦。

冷血殺人微笑 民眾痛譙

郭嫌被警方帶走時精神恍惚,雖然戴著安全帽,但仍可看到他面露微笑,面對媒體詢問,他不發ㄧ語,現場民眾紛紛痛罵,三字、五字、七字經齊飛,甚至要出手打他。

昨晚8時57分,台北捷運中山站4號出口處,郭嫌持從超商偷來的水果刀,搭乘電扶梯下來,然後站在左側,一路持長20公分水果刀,朝右側站立的民眾隨機亂砍,造成1男3女受傷。

聯合民眾 一分鐘內制伏

1位女性目擊者驚慌地說,她聽到有人大喊,「他有刀!他手上有刀!」,附近的捷運族紛紛走避,接著就看到一名男性傷者左肩背部流血,格子襯衫都被劃破,「刀痕蠻深的」,「還有一個媽媽也受傷,身旁的孩子也受到驚嚇」,目擊者表示。

郭嫌行凶後,仍神色自若地下電扶梯往詢問處走去,因為手持水果刀,被眼尖民眾發現,大聲驚叫,引起保全員和站長注意,聯合民眾將他制伏。警方也在案發後3分鐘內趕赴現場,將他上銬帶走,依殺人未遂罪嫌偵辦。全案由士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薛智友偵辦,已指揮警方保全相關證據。

家庭社會棄兒 吸安幻聽

遭砍傷的4名捷運族分別是女子莊婉鈴(31歲)、馬順嫦(50歲)、劉小群(37歲)及男子魏慶祥(37歲),刀傷在肩背等處,都是撕裂傷,範圍都在2公分以內,送馬偕醫院救治後無生命危險。

警方調查,行凶的郭彥君是花蓮人,昨天7月20日是他27歲生日,因為他有長期反社會的傾向,選擇在生日當天砍人,就是為了表達不滿。

郭嫌自幼父母離異,母親改嫁至日本,郭也曾與母親一同到日本居住,直到近年母子兩人才返回台灣,郭當過一陣子保全員,後母親胰臟癌過世,郭嫌轉往新北市板橋區租屋。

今年5月,郭因吸食安非他命遭警方查獲,隨後又因繳不出房租被房東趕出門,才至北市合江街投靠阿姨,上周六為了媽媽的陳年舊事與阿姨口角,憤而離家出走,這幾天都夜宿公園當遊民。

據了解,郭嫌自稱幻聽,但沒有領取殘障手冊。他有吸食安非他命前科,所謂幻聽,即可能是長期吸安的後遺症,他稱因為長期失業,感受不到社會與家庭的溫暖,才在捷運站持刀隨機砍人,發洩其不滿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