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芊病房慶生 發願當護士

2015-07-22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八仙塵爆傷患小芊,全身高達54%的燒傷,到院時陷入昏迷並插管急救;但她生命力旺盛,歷經一次次清創及植皮手術,順利度過危險期,昨天在振興醫院度過她難忘的18歲生日,原立志要讀觀光科系,因這次受到醫護人員的悉心照顧,許願以後要當護士。

小芊特別感謝照顧她的主治醫師蕭丞皓,她還幽默地說,蕭醫師都會偷偷帶金檸茶手搖杯給她,但金檸茶很苦,應該是忘了加糖吧!要蕭醫師下次買普通青茶就好了。

「祝妳生日快樂!」在生日快樂的歌聲中,振興醫院醫護同仁將準備好的蛋糕推出來,小芊開心的比了個「YA」的手勢。小芊媽媽說,小芊剛送到醫院時,呈現昏迷的狀態,會不會醒來沒人敢說,現在恢復情況良好,很感謝醫療團隊的協助。她還透露,原本小芊立定志向要讀觀光科系,歷經這次人生這麼大的關卡,突然說:「不念觀光科,要改念護理系!」她聽了傻眼詢問:「是不是這段時間感受到護士姐姐對你的好?」只見小芊泛淚點頭稱是。

醫護人員說,小芊拔管後,忍痛用她受傷的右手微微顫抖地在紙上寫下一句句感謝的話,甚至用雙手比了個愛心要送給最照顧她的蕭醫師,讓他們都十分感動。清創帶來痛苦,但小芊沒有哭喊,只有流淚,因為她覺得很對不起媽媽。昨天生日,小芊擁抱媽媽,且抱得很緊很緊,並說「想抱媽媽很久了」。媽媽也趁次機會給小芊打預防針,「你的腳以後可能會有很醜的疤在,你會怕嗎?有關係嗎?」小芊搖頭:「沒關係,以後等我當了護士,反而可以鼓勵受傷的人!」

另外,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燒燙傷中心醫療團昨至新光醫院參訪,今將進手術房,為日前截肢的22歲燒傷患者黃博煒取皮,並針對植皮手術進行口頭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