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親生恨 倪:入獄求個清靜

2015-07-22
倪姓國中生(上圖中)因想入獄被關,竟在路上隨機砍人,倪生面對媒體提問,不發一語。倪生的小姑姑(左圖右)淚流滿面,在派出所頻頻向被害人謝女(左圖左)道歉。(葉德正攝)倪姓國中生(上圖中)因想入獄被關,竟在路上隨機砍人,倪生面對媒體提問,不發一語。倪生的小姑姑(左圖右)淚流滿面,在派出所頻頻向被害人謝女(左圖左)道歉。(葉德正攝)中國時報【葉德正、陳螢萱╱新北報導】

三峽倪姓國中生不滿父母帶著妹妹在緬甸經商,獨留他在台灣,心生怨懟,加上日前疑與姑姑吵架,竟在20日晚間持菜刀攻擊路人,倪生被逮後向警方供稱,無處獨處才想傷人,「入獄換取清靜」,被警方依殺人未遂罪嫌移送審理,新北地院昨裁定收容在少年觀護所。

父母在緬 課輔毀團聚夢

警方調查,倪生父親長期在緬甸從事買賣仲介生意,母親是緬甸人,夫妻育有1子1女,但倪父不希望孩子忘本,6歲要他回台接受中文教育,由大姑、二姑照顧生活起居。

但倪生認為被父母拋棄,內心相當不平衡,加上他個性孤僻,不易融入同儕團體,累積的情緒無人可說。

警方查出,倪生以往每年寒暑假都會到緬甸團聚,但下學期將升國9,明年即將面臨國中教育會考,學校要求所有人都要參加暑假課輔,讓他期待已久的家人團聚破滅,加上近日與姑姑爭吵,成為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與姑爭吵 壓垮最後稻草

警方表示,20日是倪生學校暑假課輔第一天上課,他八點出門後,卻沒去學校,姑姑在上午10時許接獲通知,急得四處找人,卻始終找不到倪生蹤影。

姑姑傍晚發現家中菜刀不翼而飛,擔心倪生自殘,再度出門找人,直到晚間10時許,姑姑在北大特區大學、學勤路口發現倪生,大喊他的名字,倪生聽聞後,卻朝大觀路逃跑,姑姑因停等紅綠燈追不上他。

倪生往三峽大觀路逃跑途中,正好碰上剛在路邊停車的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謝邑霆,倪生不滿情緒頓時爆發,拿出預藏在書包裡頭的菜刀尾隨謝女,並對著謝女大罵三字經後追砍過去,造成謝女左手臂撕裂傷,幸僅皮肉傷,無大礙。

成績中上 憂心課業壓力

倪生作案後,由大觀路往隆恩路方向逃逸,警方獲報在離案發處1公里外的隆恩街逮捕帶著菜刀的倪生。倪到案後表示,覺得壓力很大,才會想被關,希望自己能夠冷靜冷靜,進獄中獨處,讓警方直搖頭,覺得他太傻。

大姑、二姑說,倪生平常很乖,雖然在家不常看他念書,但考試成績都還不錯,也沒聽說被同學排擠,但孩子沉默寡言,不喜歡把心事告訴大人;發生此事,他們也百思不得其解,2位姑姑在警局不停落淚。

校方則表示,倪生在校成績中上,沒什麼特殊或異常行為,不過,5月間倪生曾反映,憂心升上9年級課業壓力增大、排斥上課輔、長期思念遠在緬甸經商的雙親,感覺孤單寂寞。校方會待孩子返校上課後,持續關心與輔導。

倪姓國中生訊後被警方依殺人未遂罪嫌移送新北地院少年法庭,法官審理後認為,倪生坦承犯行,且行為對公共安全危害甚大,此外,倪生庭上自述以前有自殘行為,為防止倪生情緒不穩再度自殘,保護他的安全,訊後裁定收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