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 2過不過 就等台灣點頭

2015-07-23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2日電)ITA2談判本週五將有結果,這次談判預計消除201項科技產品關稅,目前僅剩台灣仍極力爭取面板納入,若順利達成共識,最快明年7月生效,反之恐將使談判再度破局。

世界貿易組織(WTO)新一輪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 2)談判於7月13日、14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並達成初步協定,同意撤除約201項高科技產品的關稅,最終協定預計本週五前敲定。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ITA 2上週五在日內瓦談判結果,各國對產品範圍大致確定,新增手機鏡頭的鏡片,總項目達201項,但台灣最想爭取的面板未能納入。

台灣在談判之初共提出250項清單,各國最後將201項高科技產品納入降稅清單,鄧振中分析,除了少數產品台灣未出口外,大部份產品都有出口,且出口額蠻大,每年約900億美元。

待本週五敲定後,鄧振中表示,下一階段將確認產品降稅期程是分3年、5年或7年,原則上希望各國於10月底前交出降稅表,預計12月中WTO部長會議中確認 ,明年 7月生效。

先前台灣與韓國都積極爭取面板納入,但後來韓國因順利爭取手機鏡頭的鏡片納入,因此不再堅持,鄧振中指出,目前我方仍希望爭取面板納入,但其他國家期盼台灣能顧全大局,既然已有900億美元出口利益,不要只看沒有得到的部分,有得到的部分遠大於沒得到的部分,且台灣並沒有損失,大部分項目都已爭取到。

不過,因ITA 2談判已進行好幾年,中間一度中斷談判,鄧振中表示,各國皆不斷勸說台灣,由於目前已確定產品降稅範圍,加上後續還有降稅期程需花時間討論,「現在因為單一國家卡在這邊也不是辦法」。

鄧振中說,由於ITA 2是WTO自烏拉圭回合至今唯一有關市場開放重大協議,涉及各國好幾千億美元的貿易利益,很多國家都認為若走不下去很可惜,因此經濟部今晚將與相關面板業者交換意見。

由於台灣資通訊產品出口額占全球5%、6%,鄧振中表示,若台灣本週五仍堅持納入面板,一旦協定無法達到關鍵多數,恐使談判破局,「很多國家對我們會很不滿」。

現階段正值台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際,若ITA 2破局,未來是否會影響其他國家支持台灣加入TPP,鄧振中表示,希望各國能夠理性,「一碼歸一碼」,但若各國要牽扯在一起也沒辦法。

高雄有元當舖


汽機車借款


黃金鑽石名錶3C

 

祝您:投資順利、財富飽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