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地價稅看漲 公告地價增幅恐創高

2015-07-31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30日電)明年初逢三年一次的公告地價調整,在各縣市政府財務吃緊下,加上反映過去3年的公告土地現值增幅,恐怕公告地價漲幅不小,將創20年來新高,明年屋主的荷包又要瘦一圈。

政府近年不斷調整不動產的持有與交易稅,明年元旦適逢三年一次的公告地價調整,將影響地價稅;而過去三年國內公告土地現值調幅高達38%,調整幅度相當驚人,將影響土地增值稅。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預料,此次三年一調的公告地價,反映過去三年的地價漲幅與拉高持有稅的政策目標下,漲幅恐怕會寫下1994年後的新高,直接影響屋主每年繳地價稅將會增加。

曾敬德說,近年政府積極調高不動產的持有與交易稅負,包括大幅拉高公告土地現值,去年又祭出囤房稅,部分地方政府大幅調升新房屋的標準單價,還有北市針對豪宅倍數調高的房屋評定現值,短期交易稅負甚高。

明年初又逢三年一次的公告地價調整,未來地價稅勢必明顯增加,對於舊公寓、透天、土地與大型商業設施等高土地持分產品,影響最明顯。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明年上路的房地合一稅屬中央稅收,為了搶稅也會考慮持續調升房屋稅、地價稅與土地增值稅稅基,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能加就加,非自用客戶將產生沉重壓力,某些持有成本過高的物件也會成為票房毒藥。

徐佳馨說,公告地價是地價稅稅基,依時間今年底各縣市政府需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檢討,明年公告調整。以北市為例,近四次調幅都在一成以內,累計增幅驚人,其中內湖區、南港區調幅都超過3成,其餘區域除萬華與北投外,調幅均超過1成。


汽機車借款


黃金鑽石名錶3C

 

 

祝您:投資順利、財富飽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