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與大摩合作 以債替股砸171.2億元買中嘉 躍升系統業者龍頭

2015-07-31
全台最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網路,在大股東安博凱(MBK)釋出求售訊息後,歷經與旺旺、頂新集團洽商碰壁後,終於在今日確定花落遠傳(4904),由遠傳電信以購買摩根士丹利亞洲旗下所管理基金NHEPA設立的子公司所發行公司債,藉以讓「黨政軍條款」解套,採取以債作股方式,砸下171.2億元,正式入主中嘉網路,使遠傳電信成為全台最大有線電視系統龍頭。

一直缺乏有線電視系統佈局的遠傳電信,今日董事會通過取得摩根士丹利亞洲(MSPE Asia)旗下管理的基金在台灣的子公司所發行的無擔保普通公司債,遠傳將以不超過171.2億元認購公司債以及簽定合作合約。

而遠傳持有該筆公司債總金額為171.2億元,遠傳將僅持有公司債而不入股,採取以債作股方式,與投資中嘉網路的MSEP Asia策略聯盟,根據遠傳與MSEP Asia規劃,接下來由MSEP Asia所投資的子公司將併購中嘉大股東安博凱所持有的中嘉股權,據悉大摩所設立子公司將以700億元收購中嘉網路,而該子公司再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籌資,遠傳即以認購這批公司債方式入主中嘉網路。

遠傳之所以必須繞一大圈採取持債方式入主中嘉網路,最主要還是遷就各界矚目的黨政軍條款,現行有線電視法規定,黨政軍皆不得投資有線電視,在遠傳身為上市櫃公司,又是政府基金重要持股下,按規定便不得持有有線電視,以免黨政軍因此成為間接投資有線電視投資者。

這項條款也成鴻海爭取中嘉網路的絆腳石,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還曾為此公開抗議,而過去台塑集團投資八大電視、中華電與台達電投資愛爾達,甚至台灣大投資凱擘都曾經遭遇相同問題,只能各自找方法繞道而行。這次遠傳採用持債方式間接投資中嘉網路,同樣是為了「黨政軍條款」解套所致。

中嘉網路是台灣最大有線電視系統商(MSO),目前用戶數達118.5萬戶,市占率約23.63%,擁有自己發展的「bbTV」的有線電視服務,包括台北市長德、麗冠、萬象;新北市的新視波、家和;桃園北健、台南三冠王、高雄市的慶聯、港都等有線電視系統都是其轄下。

中嘉大股東安博凱出售中嘉案一波三折,2011年旺中集團便曾提出以762.5億元收購中嘉,但在各界抗議聲不斷以及未達成NCC要求,交易不了了之。爾後2014年頂新集團又以725億元收購中嘉,但來因頂新爆發食安危機,交易再次告吹,而鴻海原本也有意爭取中嘉網路,但因黨政軍條款以及目前積極發展電信事業,後也沒有進一步行動,最後由遠傳出線。

業界認為,遠傳目前在電信業規模仍屬三、四名,但入主最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網路之後,將可以彌補在數位匯流發展上,非常重要的有線電視系統佈局缺塊,目前電信龍頭中華電已經發展MOD多年,台灣大則擁有凱擘系統,近期加入電信市場的鴻海,透過旗下亞太電信、台灣智慧光網再與台灣大結合,這也是之所以過去頂新魏家在投資台灣之星之後,亟欲買下中嘉網路的原因。



汽機車借款


黃金鑽石名錶3C

 

 

祝您:投資順利、財富飽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