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到班仍近9成 百貨業盼法定休假

2015-08-10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9日電)百貨工會籌備會及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今天表示,據調查8日颱風天仍出勤的百貨人員高達89%,呼籲勞動部應指定颱風天為法定休假日。

颱風蘇迪勒造成不少災情,全台僅少數百貨公司宣布颱風天停止營業,多數百貨仍於昨天8日下午照常營業,導致許多百貨商場專櫃櫃務人員不得不冒雨外出上班。

百貨工會籌備會協同九五聯盟,昨天中午發放「百貨暨專櫃從業人員颱風天出勤調查」,有1166名從業人員填答問卷,其中1026名贊成「勞動部應明定颱風假為法定休假日,比照公務員停止上班」,贊成比例達88%。

此外,於8月8日宣布放颱風假當天,仍有88%受訪者照常出勤,9%剛好排例休假,只有2%因颱風天有交通安全疑慮,改天出勤。

百貨工會籌備會及九五聯盟強調,勞動部雖一再「勸說」雇主在颱風天「不宜扣勞工薪資與全勤獎金」、「不能算勞工曠職與遲到」或是「勞工可因安全疑慮不用出勤上班」等,但這種善意提醒只是虛文,現實情況是這些櫃務人員不敢不出勤上班,呼籲保障勞工的勞動部,應指定颱風假為法定休假日。

勞團認為,「勞動部有權以行政命令,指定颱風假為法定休假日」,若勞動部不願從善如流,將進一步向立法院陳情修改勞基法第37條,指定颱風假為法定休假日。

 

汽機車借款


黃金鑽石名錶3C

 

 

 

祝您:投資順利、財富飽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