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頻頻出包惹民怨。行政院決定出手救台鐵,最快明年起啟動五千億元的「十年重建計畫」,要讓台鐵徹底「轉骨」。

本月初,一輛貨櫃翻覆壓倒台鐵電車線,造成南部雙向中斷整整五小時,列車大誤點。隔兩周,台鐵訂票系統掛掉。一再出包,除了社會損失,更有行車安全顧慮。

台鐵局副局長鹿潔身說,十年重建計畫將從基礎設施建設、營運行車安全及服務品質、人力培育、財務結構合理化四方向著手。今年底向行政院報告,最快明年啟動。這將是台鐵最大宗的投資計畫。政府也盼台鐵扮演「火車頭」,帶動欲振乏力的國內產業。

總統馬英九昨參加高雄─屏東潮州高架雙軌電氣化通車典禮時表示,看到台鐵沉重的人事負擔,「不看好台鐵」。但近年台鐵加速轉型,過去七年內客運量成長、虧損減少,有五年的盈餘,都可看到台鐵的努力。

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台鐵基礎建設不足,第一線人才與技術斷層,讓民眾留下台鐵常誤點、出包的印象,必須進行根本性改善。目前進行中的台鐵捷運化、雙軌化是擴大供給面,將啟動的十年重整計畫則加入旅客需求及財務結構調整,目標是達成「二○二五年生活鐵道」。

鹿潔身說,十年計畫中,首重基礎設施建設。台鐵很多問題出在基礎建設不夠,或亟需汰舊換新。部分老舊電車線、號誌、機電系統動輒用了十幾、廿年,甚至超過卅年,須加速換新。橋梁、邊坡強化及防災應變系統提升也很迫切。

債務沉痾是台鐵另一大憂患。交通部長陳建宇說,截至去年底,累計虧損一千零四億元。主因是廿年票價未調整的政策性負擔,以及歷史包袱所致。官員指,透過十年計畫,就是希望跨部會協調,加速台鐵資產開發與活化來償債,「給台鐵希望」。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台鐵改革除了砸錢,最大關鍵要能吸引優秀人才進來,確認軟硬體更新順序,避免浪費。若沒做好相關分析,恐怕丟錢下去,卻製造另一個大錢坑,更排擠其他公共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