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 張忠謀:增強競爭力、轉型

2015-10-29

中國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景氣低迷,許多專家學者擔心經濟成長率可能保一都有問題,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坦言,台灣經濟並不是這麼好,「不過大家光是擔心也沒什麼用,還是要做!主要是增強競爭力,也還是要轉型。」

半導體景氣受到中國及新興國家市場對智慧型手機需求減弱影響,不少廠商已經將希望寄託在明年。談到明年半導體景氣,張忠謀解釋,半導體從2000年以後,多在緩慢成長階段,「當然,一個半導體公司做得好的話,成長會比整個半導體業好得多」。

以台積電為例,台積電過去幾年成長幅度都比整個半導體業更好。張忠謀說:「當然希望,也這樣期待,未來還是會這樣子。」

台積電先前法說會時曾預估,今年第4季營收將較第3季下滑,張忠謀表示,第4季是沒那麼好,但跟整個世界半導體產業比較起來還是不錯。他說,今年年整個世界半導體成長大概是零左右,但台積電大概還有10%的成長,明年應該還是會相當不錯,並比今年好。

蘋果款智慧型手機iPhone 6s、6s Plus發生「晶片門」事件,台積電製造的A9處理器晶片省電效能更勝三星所製造的晶片,這件事情也傳進張忠謀耳中。他強調,尊重客戶,也就是蘋果的對外發言,也就是蘋果認為對於正常的使用者而言,兩家晶片的效能差距大約只有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