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11名 「經商便利度」我國歷年最佳

2015-10-29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表示,世界銀行今天(10/28)發布「2016經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 2016),我國在189個經濟體中,經商便利度全球排名第11名,比去年的第19名進步8名,國發會指出,這是我政府從2008年10月宣示推動改革以來全球最佳排名,7年改革共推進50名。

(馮建棨報導)

國發會指出,世界銀行公布最新「經商環境報告」調查,今年我國較去年進步8名來到全球第11名,是歷年來最佳成績。國發會分析,我國名次能大幅邁進,主要是我國為因應國際,調整組織並在經商法制與國際接軌,同時建立單一窗口網站,提升政府效能及網路整備度,並且期盼明年我國可以擠進前10名。

國發會副主委林桓表示,這次在「執行契約」項目上大幅進步77名,主要是因為今年刪除不利我國評比表現的程序調查。林桓說明,「執行契約」就是指兩家企業在履行契約有爭執時,訴諸法院時所耗費的時間、程序等項目今年不列入評分,因此我國可以大幅進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跨境貿易」項目上大幅衰退33名,林桓指出,世界銀行考量貨物進出海關時所需要負擔的時間與成本,過去基準是以天來計算,現在改為以小時為計算標準,我國過去就積極推動電子化通關,未來國發會提出「跨邊界管理」的新制度,希望能提升通關的速度。

至於今年全球經商便利度新加坡仍維持第一,紐西蘭第二,第三到第十名是丹麥、韓國、香港、英國、美國、瑞典、挪威、芬蘭。而我國排名第11名,相較比澳洲、加拿大、德國、馬來西亞、法國、日本及中國大陸都還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