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襲IS成效不彰 美將增打地面戰

2015-10-29

中國時報【張嘉浩╱綜合報導】

中東遜尼派恐怖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與敘利亞肆虐已久,國際聯盟1年多來以空襲為主的對抗行動成效不彰,而美國國防部長卡特27日明示,美軍將改變打擊IS的戰術,除加強空襲之外,特種部隊也將參與地面突襲。

進逼IS首都拉卡

卡特出席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作證時說,針對伺機以空襲手段或「地面直接作戰」削弱IS,不論是支援「有能力的夥伴」進行,抑或美軍逕自動手,「我們絕不會遲疑」。

卡特強調,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將增加轟炸IS的戰機架次與力道,設若情資蒐獲改善,IS領袖等「高價值目標」也在打擊之列。「一旦找到他們,沒有對象是我們攻擊不了的。」

他另提及,美方將支援「溫和派敘利亞勢力」,向IS大本營敘利亞東北部拉卡省首府拉卡市施壓。IS據地橫跨伊拉克與敘利亞,自立「哈里發國」後,定都拉卡。

卡特的陳詞,外人聽來近乎晦澀。美國主要傳媒則引據五角大廈官員報導,美軍打擊IS的策略轉折稱為「three Rs」,有3個面向,即強化空襲與地面突襲(Raids)、進逼拉卡(Raqqa)以及收復IS今年5月攻陷的伊拉克西部戰略要地安巴省首府拉瑪(Ramadi)。

歐巴馬尚未裁斷

後二的執行則分別為:由美國戰機空襲支援,美軍特種部隊、顧問與「溫和派」敘國叛軍、敘北庫德族「人民保衛軍」聯手直搗拉卡;在美國陸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密接空中支援之下,美軍顧問隨同伊拉克國防軍與伊國遜尼派民兵征討安巴省IS,逐步奪回拉瑪迪。

據稱,相關芻議已提呈白宮斟酌,但歐巴馬總統鑑於新戰術須將美軍投入與IS短兵相接的前線,迄未做出裁斷。先前,美軍特種部隊只在敘境執行過零星「閃電式」拯救人質任務。而伊境美軍泰半只擔任組訓伊軍與顧問角色。

卡特於參院之言,可能預示歐巴馬不在伊拉克大舉動用美軍從事地面作戰的既策終將鬆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