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派出所淪景點 更名換勤務

2015-10-29
行動派出所警備車,昨正式改名為「機動派出所」。(本報資料照片)行動派出所警備車,昨正式改名為「機動派出所」。(本報資料照片)中國時報【張企群、陳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力推動的行動派出所,試辦4個月後,因成效不如預期,現有5輛行動派出所警備車,昨正式改名為「機動派出所」,並將於下月起移交保安大隊統籌管理並規畫執勤,工作性質也將轉以為民服務、犯罪預防宣導為目標,並兼具全區巡邏及簡易報案功能。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行動派出所本來就有安排期中檢討,考量民眾和議員的意見,市警局決定改為「機動派出所」,事前已向市長柯文哲報告,並獲得同意。未來將改為北市全區支援的形式,可能出現在大型聚會、商圈活動等。

北市警局表示,行動派出所試辦4個月來,原本受理報案的主要功能,並未達到預期成效,反而成為民眾問路、代保管物品及參觀拍照的景點,警界及民眾普遍認為浪費警力又效率不高,因此建議更名為「機動派出所」,並移交由專責全市巡邏勤務的保安大隊統籌保管及規畫勤務,以擴大為民服務的範圍。

由於之前行動派出所和合併派出所是同時試辦,外界關注派出所整併是否也會有更動?林鶴明說,這是兩件不同的事,市警局本就希望推動「集中報案」,原本長期也有調整派出所配置的規畫,包括員警的值班、調度問題都要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