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綁架電腦 上萬人受害

2015-11-11

中國時報【張朝欣╱雲林報導】

電腦綁架案頻傳!最近許多民眾的電腦被「綁架病毒」入侵,所有資料被密碼鎖死,並勒索贖金換取解碼,初估全台至少有上萬人受害。雲林縣電腦商業同業公會、中研究等機關團體陸續發出警告,但仍有許多不知情民眾的電腦遭綁架勒索。

綁架病毒(Cryptolocker、CryptoWall等)又稱勒索病毒、流氓病毒,一旦電腦被病毒入侵,圖片檔、文字檔與影音檔即被加密鎖死,病毒再用對話框要求被害人在3至5天內、匯出300至500元美金或等值比特幣至國外帳戶,否則解鎖密碼將永遠刪除,讓被害人所有資料作廢。

雲林縣北港鎮電腦工作室工程師謝博達表示,近1個月來,他已接獲2、30名民眾送修電腦,均是被「綁架病毒」入侵,這種病毒在今年3至6月相當活躍,後來停歇一陣子,9月底又開始猖獗起來,偏鄉地區電腦使用率相對較低,還有這麼多人受害,保守估計,全台至少有上萬人受害。

謝博達說,清除「綁架病毒」並不困難,但被鎖死的資料使用2048位元RSA加密技術,目前還無法破解,電腦資料被綁架者,若沒有備份資料,只能選擇支付贖金,或是眼睜睜看著所有資料作廢。

目前已有許多機關團體發現「綁架病毒」的嚴重危害,在網頁上發出警告訊息,但仍有許多民眾不知情,遭到「綁架勒索」。雲林縣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科閔指出,「綁架病毒」主要藉由電腦作業系統、上網瀏覽器、JAVA、FLASH等漏洞散布,因應方式是定期更新系統、程式與防毒軟體,遇到不明郵件寄來的檔案不要打開,同時避免上免費電影網站、情色網站,可以減少中毒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