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證期貨上市 台灣期市與國際接軌

2015-12-22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1日電)國內及日本交易所集團的貴賓今天齊聚在「東證期貨上市慶祝酒會」,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盼期交所明年交易量達3億口,同時引進更多國際商品,讓台灣期市更國際化。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證期局局長吳裕群、日本交流協會經濟部主任中川健太郎(Kentaro Nakagawa)、日本交易所集團(Japan Exchange Group,JPX) 總裁清田瞭(Akira Kiyota)、期貨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及期貨商、證券商董事長及總經理等逾百位貴賓親臨祝賀。

貴賓們共同轉動金色舵輪,象徵台灣期貨市場首檔境外指數期貨商品東證期貨啟航,邁向國際化的新里程碑。

曾銘宗致詞時期許新商品上市後,能有更多國際化指數期貨商品在台掛牌,以滿足交易人「一站購足」的全球重要市場金融商品交易需求;同時期交所在東證指數期貨的加持下,明年交易量目標擴大到3億口以上。

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表示,東證期貨對期交所而言不僅是上市一項新商品,更為國內帶進第一個以國外指數為標的的期貨商品;對期交所而言,除落實主管機關金管會「金融進口替代政策」外,亦為國內股權類商品引進新的種類及挹注新的動能,意義非凡。

清田瞭致詞時表示,東證期貨標的指數TOPIX是衡量日本股市趨勢的主要指標,這項指數期貨目前是日本未平倉部位最大的期貨商品;東證期貨在台灣期貨交易所的掛牌,除能提升TOPIX指數的國際化外,更期能吸引對日本股市有興趣的投資人參與日本期貨市場。

清田瞭透露,日本交易所集團也接洽台灣證券交易所,盼能獲得授權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期貨(TAIEX)在日本大阪交易所掛牌上市,為雙邊市場帶來新市場動能,共創雙贏局面。

東證指數為東京證券交易所第一類股票的公眾流通市值加權股價指數,成分股逾1900檔,屬於全集合指數,能充分反映日本東京股票市場表現。

東證期貨以新台幣計價,交易人無需承擔匯兌風險;交易時間為台灣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4時15分,涵蓋日本東京證券市場完整交易時間,交易人透過既有下單管道即可參與日本股市投資,交易更為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