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訂單連8黑 年減6.3%

2015-12-22

經濟部21日公布11月外銷訂單為407.6億美元,已連續8個月負成長,年減6.3%,連在接單旺季的資訊通信產品也因組裝代工廠及貿易商的筆電接單減少,導致訂單年減0.4%;但歐美耶誕假期及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加上廠商將推出手持行動裝置新產品,資訊通信產品的供應鏈可望回溫。

11月外銷訂單比去年減少6.3%,相當於27.6億美元;而今年1至11月累計的外銷訂單,較去年減少3.6%,相當於155.8億美元。

其中,由於組裝代工廠及貿易商的筆電接單減少,資訊通信產品的接單數量在連續15個月正成長後首次轉負,比去年減少0.4%。電子產品由於筆電、平板、手持行動裝置需求疲弱,加上來自日本液晶電視的訂單減少,接單數量比去年減少2.6%。而精密儀器產品受到中國產能持續擴張,市場供過於求,導致外銷接單減少,接單數量比去年減少21.2%,約減少5.8億美元。

以地區來看,除美國訂單比去年增加0.1%之外,包括歐洲、中國、東南亞、日本等地區接單數量皆減少。其中因為貿易商接自日本的筆電、液晶電視的訂單續減,導致日本的接單數量比去年減少28.9%,在各地接單數量中減少最多,尤其資訊通信商品減少最多,為41.7%。

經濟部表示,在接下來的歐美假期和農曆春節中,資訊通信廠商將推出手持行動裝置新產品,產品組裝代工和相關產業供應鏈可望回溫。但目前各廠商對12月訂單預估仍持保留態度,多數預期接單數量將持平,僅19%預期接單數量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