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國安局首見女少將

2015-12-30

中國時報【周思宇╱台北報導】

國防部昨舉行105年度上半年將官晉任布達典禮,計有30名少、中將晉升,這也是馬政府任內最後一波晉升名單。其中,全場矚目焦點是國安局「國家安全作業中心」研究委員張德蘭少將,馬英九總統致詞時更盛讚張是「巾幗不讓鬚眉」的代表。

30名少、中將 出線

張德蘭出身軍情局,今年調往國安局國家安全情報作業中心研究員,具有國際情報蒐集、研析長才;不過,張雖然是馬總統任內第2位晉升的女性少將,但因身任要職、工作內容敏感,典禮一結束,旋即迴避進入內室,不像其他將官能在會場與家人合照,分享晉升殊榮。

兩組將軍兄弟檔 出色

此次晉升名單也替國軍增加兩組「將軍兄弟檔」。其一,新科少將、國防部聯演中心主任陳道輝,其兄長陳道興在今年初晉升少將,現任國防部整評司副司長;其二,任職於軍情局的郭力中本次也晉升少將,其兄長是於前年晉升少將的陸軍步訓部指揮官郭力升。

郭力升、郭力中之父郭約義昨觀禮時表示,對家中出了兩位將軍,他感謝軍方栽培,因為他個人喜歡涉獵戰爭知識,因此兄弟倆從小就接觸二戰史;郭約義也笑稱,當初要求兩兄弟聯考得考高分才能從軍,否則在軍中也只是「落屎馬(台語:飯桶、沒有用的人)」。

此次晉任中將人員計有:陸軍航特部指揮官黃國明、花東防衛指揮官白捷隆、國防部政務辦公室主任梅家樹、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蔡鴻圖、國防部情報次長張延廷,及陸軍後勤指揮部指揮官房茂宏等6人。

晉任少將人員計有傅政榮、蔡建松、羅籯洋、李國華、王俊智、何建順、黃清培、周國健、張德蘭、許光武、王增榮、滕永俊、蘇世霖、林超倫、陳道輝、許金騰、郭力中、侯守倫、龍李坤、王少白、王德揚、盧建中、劉孝堂、陳啟清等2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