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不到租金 惡房東狠鎖1家6口

2016-01-06

中國時報【曾百村╱基隆報導】

基隆市1名藍姓房東,前年將暖暖區一間房子租給謝姓一家6口,去年2月間,謝女向房東透露經濟拮据,希望夠寬限房租,但未獲同意,同時被要求搬出,後來房東發覺謝女一家人仍待在屋內,竟將大門上鎖還斷電,房東遭檢方以妨害自由罪名起訴。

藍姓房東供稱,前年他以1個月1萬多元代價,將位於暖暖碇內街的房子租給謝女一家人,去年農曆過年前,謝女向他反應「房租繳不出來」,要求寬限,但當下就拒絕請求,並要她們全家在1月前搬走,1月底房東再前往租處,發現謝女全家並未搬離,也沒繼續繳房租。

據警方指出,去年1月31日當天,房東將該住處大門、地下室出入口全部上鎖,謝女報警,警方請鎖匠開門。2天後,房東再次將兩扇門上鎖,也把電箱的開關拉下當場「斷電」,使得謝女一家陷入黑暗中,想出門卻發現遭反鎖,急得大喊:「救命啊!放我們出去!」警方再次救援,謝女也將房東一狀告上法院。

謝女控告房東妨害自由,也控告對方殺人未遂罪;謝女表示,家人必須使用霧化呼吸器維持呼吸,但房東突然的斷電行為讓家人生命陷入危險中。房東到案辯稱「不記得有上鎖,他們可以從後陽台出去呀!」另指不知謝家有人生病,斷電是因為謝女不繳房租,自己沒有理由負擔謝女一家人開銷,所以才將電源關閉。

員警找到鎖匠,證明案發當天是受雇於藍姓房東,前往上鎖,導致謝女一家無法出門,日前全案偵結,檢方依妨害自由罪嫌,將藍姓房東起訴,而殺人未遂罪嫌,給予不起訴處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