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震感強烈 長白山恐震醒

2016-01-07

北韓昨進行氫彈試驗,因試驗地點距大陸邊境僅一百多公里,引起鄰近大陸民眾擔憂,大陸專家警告,北韓核試可能影響周邊的空氣、水質,甚至喚醒休眠的長白山重新噴發。大陸國家核安全局監測處官員表示,已啟動應急監測程序,監測當地的輻射安全。

大陸央視報導,昨天上午九時卅分零一秒,大陸地震台網監測到北韓發生一次震級為四點九,震源深度零公里的地震,地震發生地點是北韓豐溪里核子試驗場所在地。北韓「人工地震」發生時,位於北韓與大陸邊界的延吉、琿春、長白縣等地均有明顯震感。

一名延吉民眾表示,當時桌椅搖晃持續幾秒,有單位疏散室內人員。當地一所高中操場地面出現裂紋,學生全部疏散,考試中斷。在得知北韓又「核試」後,當地民眾對核試可能對當地空氣、水等環境汙染,感到擔憂。

澎湃新聞引述大陸國家核安全局監測應急處處長潘蘇表示,六日上午十時許,大陸國家核安全局監測應急處已經啟動應急監測程序,在東北三省的廿多個環境監測站,將對空氣中的放射性核素進行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