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槍械 歐巴馬落淚感性訴求

2016-01-07

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5日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宣布一系列槍械管制具體措施,力圖遏止層出不窮的槍支暴力犯罪。提到任內發生的多起重大槍擊案件時,歐巴馬揮淚激動表示,每當想起2012年康乃狄克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中死去的20個孩子,他就無法按捺心中的悲憤。

「他們只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才一年級。」歐巴馬低下頭,眼淚滑落他的臉頰。他所提出的槍枝管制措施包括:無論是在商店、網路、槍展售槍,皆須取得執照、所有購槍者須通過精神疾病與暴力犯罪紀錄審查、每件槍枝盜竊或遺失案件必須通報有關單位、加強追蹤非法槍械交易、研發新技術以加強槍支安全等。

歐巴馬表示,美國是全世界唯一頻頻發生槍枝暴力案件的先進國家。美國憲法保障人民擁槍的權利,因此私槍持有逾3億支,每年有超過3萬人因槍械傷害致死。

歐巴馬所提的槍械管制措施得到大部分民眾支持,但由於國會多數的共和黨屢次阻撓,相關法案至今無法通過。

歐巴馬指出,他並非質疑憲法保障的人民權利,但現在的問題在於「拿到槍太容易了」,因此當務之急是尋找理性的方法來遏止槍枝暴力。他說:「槍枝遊說團體或許已經將國會挾持為人質,但他們無法挾持全美國。槍枝暴力不是自由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針對歐巴馬頒布的措施,共和黨炮口一致,猛烈批評。眾議院議長指責歐巴馬跳過國會頒布新令的作法越權。總統參選人川普發誓,他一旦當選,必將廢除這些措施。在國會擁有強大影響力的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也表示,歐巴馬的措施是在蔑視憲法第二修正案,他們將評估是否能把歐巴馬政府告上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