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重貶 工商團體:貶得好

2016-01-11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6日電)新台幣兌美元今天貶破33.4元,創逾6年半新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持正面肯定看法,並認為可再貶至33.5元兌1美元。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也說,有利出口的競爭力。

北韓成功試爆氫彈,人民幣、韓元等亞洲貨幣皆貶,新台幣匯價收盤重貶1.83角,以33.453元兌1美元作收,創2009年4月30日以來新低。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貶這樣是適當的,肯定央行的做法是正確的」。由於人民幣兌美元貶幅大過新台幣,他認為台幣可以再貶至33.5元兌1美元。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祕書長蔡練生也說,「肯定央行的做法,即時反映狀況」。他表示,台灣出口已「連11黑」,鄰國貨幣若貶,新台幣沒貶,「我們會吃虧」。

但蔡練生對於新台幣是否該續貶則持中性看法。他說,新台幣貶值不是救經濟唯一辦法,雖有利出口卻不利進口,且會帶動物價波動。近期國際油價在低點,他認為新台幣貶值應該還承受得住。

他並說,新台幣要不要續貶,相信央行會做總體考量,包含鄰近國家和美國的動向,尊重央行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