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4黑天鵝可能現蹤

2016-01-22

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陳冲昨天預估,2016年「新平庸」的經濟情勢會更顯著,有可能出現TPP破局、中國硬著陸、亞洲軍事衝突,以及英國希臘出走歐盟等4隻黑天鵝,面對大環境沒有什麼對策,只求黑天鵝不要發生,再次衝擊經濟。

陳冲昨天出席「2016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發表專題演講,他說,今年全球經濟有三大顯著現象,分別是新平庸經濟,新反中介以及新社會主義。

陳冲表示,「平庸」形容一個人就是這人很平淡,沒有太好或太差,但形容經濟問題就大了,用白話文來講就是「要死不活」。「新平庸經濟」在2016年會更加明顯,如果油價再低迷下去,很多公司會倒,國家會垮,當產油國出現流動性風險,進而變賣金融資產,恐怕會導致全球出現金融風險。「反中介」並不是沒有中介,而是新中介取代舊中介。另外就是新的社會主義,全世界反商仇富非常嚴重。

陳冲認為,今年會有4隻黑天鵝,第1隻是「Brexit(英國退出歐盟)與Grexit(希臘退出歐盟)」,雖然所有經濟學家都認為這件事發生的機率極低,但萬一發生,將對歐盟區造成極大影響。

第2隻是「中國經濟硬著陸」,他說,中國經濟成長率持續向下,最新預測只有6.9%,外界憂心下滑速度會太快、太深。

第3隻是「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破局」,陳?指出,TPP首輪談判已完成,但各國必須把結果帶回去,和國會溝通,這部分仍有變數,且在美國舉行總統大選前,反對的共和黨不會讓TPP通過。TPP對台影響不只關稅,還包含智慧財產權等非關稅因素。

第4隻是「亞洲軍事衝突」,他認為,這是今年最大的一隻黑天鵝,但並不是指台海,而是南海,雖然各國可能會自制,但他認為可能性還是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