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血指紋 破19年前殺人案

2016-01-26
中國時報【張企群、胡欣男╱台北報導】

「19年來你睡得安穩嗎?」犯下北市文山區華韋電腦維修販售店蘇姓老闆娘遭強盜殺害命案的饒瑞翔,萬萬沒想到,會因留在現場一枚血指紋,讓他隱藏內心許久的祕密曝光。前天警察上門,當場坦承在15歲時因缺錢犯案,但對被害人及家屬卻沒有一絲悔意。

再15個月 就過追訴期

警方指出,本案再過15個月就過20年法律追訴時效,此刻讓饒嫌認罪、面對法律制裁,再度印證「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饒嫌移送北檢複訊,遭檢方聲押。

據了解,被害人和丈夫是東吳企管系班對,一同創業打拚,卻因命案而天人永隔,蘇女家屬獲悉真凶落網,心情已趨平靜,對警方鍥而不捨的辦案精神,感謝不已,而案發地現已成宮廟。

警方調查,35歲、離婚的饒,平日在新北市三重區從事水果批發生意,當年犯案時未滿16歲,高一休學中,經常從新北市新店住處到文山區遊蕩,因為缺錢花用,才會選定華韋電腦維修販售店下手行竊。

15歲少年 20餘刀索命

1997年4月8日晚間7時許,文山區景美街華韋電腦維修販售店,當時33歲的老闆娘獨自看店,被返家的常姓丈夫發現慘遭刺殺20餘刀,當場死亡,其中7刀是封喉致命傷,而店內營業貨款新台幣6萬餘元則不翼而飛,引發震憾。

新型系統 偵破「冷案」

案發後,警方根據現場塑膠袋上採獲的一枚血指紋,全面比對,另在破獲一起文山區銀樓搶奪案時,根據手法懷疑搶匪涉案,但事後都排除,全案陷入膠著,成為「冷案」。

刑事局最近發展出新型的指紋比對系統,可對於較不完整的指紋,透過電腦描繪組成的方式,選出較符合的指紋進行更精細比對確認,才查出2006年曾犯下吸毒案被逮的饒瑞翔涉有重嫌。

專案小組查出,饒犯案時未成年,沒有役男指紋建檔,才會逍遙法外多年,前晚到新北市新莊住處逮捕他時,員警問他這段時間,睡得安穩嗎?饒知道案子東窗事發,沒有任何狡辯,當場坦承缺錢行搶犯案。

饒嫌供稱,當時蘇婦正在店內準備打烊,他趁空檔侵入翻箱倒櫃,偷到櫃檯內的6萬多元現金,正準備逃逸時,被手持水果刀的蘇婦擋住去路,並喝令他放掉剛到手的現金,他一時情急,衝上前奪刀瘋狂反刺蘇婦,隨即逃離現場。

他表示,從沒和任何人提起犯下這起命案,也沒有打算出面自首,就把這件事埋藏在心底;看到員警上門,雖有點驚訝,但知法網難逃,立刻承認,搶得6萬多元,都拿來當生活開銷。

警方指出,饒嫌聲稱是行竊失風才奪刀殺人,但案發後,蘇婦家人表示家中水果刀並未短少,不排除饒意圖推卸帶刀犯案刑責,昨先依涉強盜、殺人罪嫌送辦,全案由檢警偵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