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炭取暖釀悲歌 一家3口成腐屍

2016-01-26
宜蘭縣三星鄉前天傳出一家3口自宅燒炭亡,昨檢警相驗後,案情大逆轉,檢警根據現場跡證、家屬說詞等情節研判,應非自殺,而是燒炭取暖出意外。(資料照,王亭云攝)宜蘭縣三星鄉前天傳出一家3口自宅燒炭亡,昨檢警相驗後,案情大逆轉,檢警根據現場跡證、家屬說詞等情節研判,應非自殺,而是燒炭取暖出意外。(資料照,王亭云攝)中國時報【王亭云╱宜蘭報導】

宜蘭縣三星鄉24日,傳出一家3口自宅燒炭亡,原警方懷疑,葉姓夫妻倆可能因照顧智能障礙的兒子,長年身心俱疲,3人一起尋死,但檢警昨日相驗,研判為燒炭取暖不慎釀悲歌,因吸入過多一氧化碳窒息,死亡時間約8天,排除他殺、自殺可能。

59歲的葉姓男子與58歲的林姓妻子,育有1子1女,夫妻倆與28歲憨兒,從台北搬到宜蘭縣三星鄉,常一起散步、參加法會;嫁到台中的女兒,10天來與家人失聯,24日一早焦急趕回家,卻看到3人死亡多時的屍體,與燃燒木炭的鐵盆。

起初警方推斷,夫妻倆無重大疾病,可能因照顧智能障礙兒子,長年下來身心俱疲,便攜子燒炭自殺,但未尋獲遺書、臥房未封死,且在他人眼中,夫妻生性樂觀,因此推斷有疑點;檢警昨在羅東壽園相驗,3人屍體外觀都無明顯外傷,排除他殺嫌疑。

檢警指出,葉姓夫妻被發現時趴倒在地上,兒子蓋著棉被陳屍床上,葉男全身腫脹嚴重腐爛,妻子與兒子腐爛程度尚未嚴重,推估死亡時間約8天;而導致腐爛程度不一,是因葉男倒地處,陽光直射加速腐爛,兒子有蓋棉被,則延緩腐爛速度。

死者的女兒向檢警指出,父母以前住台北時,有燒炭取暖的習慣,但因自已嫁到台中,多以電話和家人聯絡,未實際了解在宜蘭的情況;近期與葉姓一家有來往的親戚指稱,曾看到他們為了省錢而燒炭取暖,曾出面制止,未料最後仍發生意外。

檢警在相驗過後,推翻原本自殺的可能性,初步研判為,一家3口燒炭取暖,卻不小心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導致窒息死亡,後續也將化驗血液,進一步了解是否有食用安眠藥等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