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主從樓上走到樓下」 外交部:巡太平島無須美同意

2016-01-28

針對美國在台協會,批評馬總統訪問太平島「極無助益」,外交部傍晚發表四點聲明,強調太平島是我國固有領土,我國元首在歲末年終,前往太平島慰勞長期駐紮當地官兵「有充分之正當性與必要性」,台灣在太平島投入碼頭建設,係推動人道救援,對區域和平絕非「極無助益」。

對於馬總統巡視太平島事先告知美方,外交部強調,巡視太平島,「就像房子主人,從樓上走到樓下一樣」,對美方僅止於告知,無須獲得對方同意。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前也曾巡視太平島,但美方卻對本次出訪態度轉強,和南海諸島主權爭議近年轉趨激烈有關。

外交部長林永樂說,先前已向美方說明我方認為在春節之前慰勞駐島人員,是一個適當的時間點,雖然美方對時機有不同看法,但馬總統對推動南海和平倡議立場很明確,由於南海仲裁案正在進行中,所以有凸顯太平島的必要性,「中華民國是以和平為目的,並非要引起區域緊張,這點各方應該明白。」

傍晚外交部再度發表四點聲明,除重申我國固有疆域、「南海和平倡議」擱置主權合作開發基本主張外,也強調太平島是自然生成島嶼,非菲律賓所主張的「岩礁」。

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一向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有關和平解決爭端及航行與飛越自由之規定。中華民國堅守太平島等島嶼已逾六十年,從未在南海地區與他國發生任何軍事衝突,亦未妨礙各國依國際法在該海、空域之航行及飛越自由。

外交部強調,我國在太平島推動建設,均有助擴大推動南海人道救援、科學研究、節能減碳與環境保護等和平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