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憂鬱連7月藍燈 國發會:Q1是谷底

2016-01-28

國家發展委員會27日公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依舊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為連續第7個月呈現藍燈,綜合判斷分數方面,也從11月的15分減為14分。

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中,12月僅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6.37%,維持代表穩定的綠燈水準,但11月時綠燈的機械及電機設備,卻因進口值年減7.49%,降為代表轉向的黃藍燈,其餘燈號則皆維持低迷的藍燈,也使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從11月的15分降為12月的14分。

跌幅已縮小 全球經濟可望優於去年

國發會也表示,領先指標雖然仍下跌,但跌幅已縮小,今年全球經濟也可望優於去年,整體而言,儘管景氣復甦緩慢,但今年第一季有機會是這一波景氣的谷底,今年經濟表現可望逐漸回升。

景氣對策信號亦稱「景氣燈號」,由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批發與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9個項目構成;若對策信號亮出「綠燈」,表示當前景氣穩定、「紅燈」表示景氣熱絡、「藍燈」表示景氣低迷,至於「黃紅燈」及「黃藍燈」二者均為注意性燈號,宜密切觀察後續景氣是否轉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