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儷玲接掌金管會:政權轉移前不空轉

2016-02-02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日電)金管會新任主委王儷玲今天正式就任。對於未來不到4個月的任期,她表示,政權轉移前,金管會將擴大差異化管理,不會空轉,讓好的金融業在投資、業務有更大發展空間。

隨著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曾銘宗今天就任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後,總統特任王儷玲擔任金管會主委,今天就任。

王儷玲強調,在政權交接前,金管會不會空轉,任期內將全力做好應該做的事情,只要是對金融市場有幫助的,在職掌範圍內都會盡全力去做。

她並擬定任期內8大任務,包含解決產險火險殺價競爭問題,重建產險費率自由化的市場秩序;緊盯人民幣匯率波動;嚴控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風險;擴大金融進口替代,目標年底達到保險海外資產達新台幣7兆元可移回國內保管。

她並希望在任期內提出金融科技白皮書;擴大國際保險分公司(OIU)業務動能;維持股市穩定及動能,盤點資本市場波動時可用工具;完成保險海外不動產投資額度管理機制;並鼓勵業者推出協助民眾因應老年化社會的金融商品。

此外,過年完後,王儷玲也將分批與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事業負責人進行座談,傾聽業界對政府的建言,並將製成白皮書移交給下任金管會主委,讓金融監理政策得以延續,而不會是從零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