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三面牆 維冠「軟腳」關鍵?

2016-02-17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被震垮,奪走一一四條人命,外界質疑是建築結構瑕疵殺人。檢方調出大樓配置圖,發現A到E棟一樓原為五戶隔間店面,業主取得建照後,由建築師簽證變更設計,隔年改為兩戶,其中一戶是連通大店面;檢方正追查消失的三面牆是不是維冠「軟腳」關鍵。

檢方發現,維冠原設計圖A到E棟一樓規畫隔成五戶,一九九三年取得建照後變更設計改為A、B兩棟有隔間,B到E棟打通,五戶變兩戶。

台南市工務局副局長蘇金安是當年核發維冠建照的工務處長,他表示,政府只負責審核建築師簽證文件,以及完工勘驗是否符合設計圖。透過法拍取得店面產權的籃太太日前公布資料,指接手後未更動隔間。

台南地檢署表示,維冠大樓結構軟弱原因是首要釐清重點,另外,鋼筋箍筋數不足、鋼筋在續接位置斷開、鋼筋尺寸與混凝土強度是否不足等,拆除大樓時已由南市土木技師公會剪取樣本送驗。另外,當時的建管人員是否做好把關,也要一併查明,「絕對從頭到尾查清楚。」

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說,沒隔間的設計並不理想,維冠金龍大樓原規畫有隔間牆,變更後有無設計其他補強方式,有待釐清;另將鑑定沒隔間牆的耐震能力。

除維冠大樓,二○六南台大震重災區還包括南市仁德區正義路的十四戶透天厝因牆面嚴重龜裂、鋼筋裸露,瞬間變危樓。住戶雖安全撤出,想到用畢生積蓄買下的房子無法居住,大筆重建費用恐壓垮一家人,昨向勘災的市長賴清德哭訴「求市長救救我們!」

「房貸還沒還清,根本沒錢改建!」屋主劉智偉說,看到一生心血變危樓,還要背債,不知道怎麼過下去。

賴清德看完仁德、歸仁、玉井與關廟等地受災戶後表示,至昨天下午五點,共通報六十四棟建築毀損和八十六棟限制居住的「紅單」建築,將提供受災戶兩年、每月六千到一萬元租金補助,未來也會透過都更協助災民重建。

行政院政務委員蕭家淇昨表示,院長張善政指示的五億元震災應急金本周即可撥到地方,南市、高市初估重建及復原約需五十多億元,中央相關經費支應綽綽有餘,希望兩市府最遲三月七日前提出復原與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