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模擬強震 當7.1震撼北市 大同、萬華、中正、中山成重災區

2016-03-04
禁不起…針對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稱如果台北發生規模6地震,可能會倒4000棟房屋,其中中正區和大同區可能重創。圖為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街景。(陳信翰攝)禁不起…針對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稱如果台北發生規模6地震,可能會倒4000棟房屋,其中中正區和大同區可能重創。圖為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街景。(陳信翰攝)中國時報【唐筱恬╱台北報導】

美濃強震重創台南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曾投書預警,如台北發生規模6地震,恐倒4000棟房屋,引發討論。科技部昨公布「地震情境模擬分析圖」顯示,當北市發生規模7.1、震源深度10公里強震時,大同區、萬華區、中正區、中山區4區老舊建物,損壞情形將最嚴重。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聽取科技部報告「我國地震防災科技之研發與落實」,科技部公布去年曾針對大台北地區進行評估,將情境設定山腳斷層全段錯動,地震規模7.1、震源深度10公里時,結合Google Earth呈現老舊建物損害高風險位置,發現台北市萬華區、大同區、中正區、中山區建物損壞情形最高。

一輩子難遇 非房產指標

不過科技部次長錢宗良強調,評估只是參考,民眾可能一輩子都遇不到,「更不是房地產參考指標」。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地震與人為災害組長柯孝勳說,該評估是去年針對民國62年以前(耐震規範頒布前)所蓋老舊建物做評估,由於萬華、大同等地區老舊建物數量本就較多,因此顯示毀損情況較嚴重。

科技部也將在3月21日召集各部會,針對「大台北地區」做更詳盡模擬分析。科技部次長錢宗良說,演練將以震度6級情境做沙盤推演,了解台北市可能的災情,及防災體系在震前的預警系統、災中應變能力、災後救援與重建等。

將以6級情境 沙盤推演

張善政在行政院會要求科技部儘快作業,並指出,部分專家引用老舊資訊預測北市震後,恐不夠精確;若此次模擬演練能產生更精確資料數據,請相關單位對外說明,避免造成不必要恐慌。

不過這次情境演練只是紙上演練,並非動員民眾。錢宗良表示,這次演練不可能發動所有上班族停工配合,所以納入各相關部會參與沙盤推演,還會參酌日本演練劇本,針對防災救災全盤檢視。

因此,這次情境演練,不只要了解台北各地區建物毀損狀況、多少人傷亡等,根據科技部報告指出,還將「應變階段」災後醫院能量問題、狹小街道受阻不通、人潮推擠傷亡、高樓受困救援議題、交通停擺返家議題等,及「復原重建階段」組合屋興建土地難取得、補償理賠衍生議題等,都納入模擬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