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湖愛心便當 照顧獨居老人

2016-03-04
愛心便當使用在地食材,新鮮可口且分量十足。(張朝欣攝)愛心便當使用在地食材,新鮮可口且分量十足。(張朝欣攝)中國時報【張朝欣╱雲林報導】

口湖鄉「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舉辦活動過程中,發現鄉內有一些邊緣戶獨居老人無人照料,因此發起「愛心便當」活動,利用協會盈餘,每天中午免費送便當給獨居老人,順便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用行動深入照顧在地弱勢。

「阿伯,便當送來啊,你牙齒不好,菜飯特別煮卡軟爛」。「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為永續經營,中午在協會經營自助餐,在地新鮮食材吸引許多民眾購買,工作人員在開賣前,都會先準備好近10個便當,送給邊緣戶獨居老人。

協會專案經理蔡云姍表示,鄉內有些獨居老人因名下有土地,無法申請低收入戶等相關補助,但實際上這些土地根本賣不出去,經濟困頓且無人照料,因此協會便針對這些邊緣戶老人家,提供免費中餐送餐服務,目前共服務近10名老人家。

蔡云姍說,除了送餐服務,協會還會依老人家的個別情況,幫助他們打理生活需求,有一名老人家臥病在床、行動不便,志工實地訪視後,決定增加晚上送餐服務,除解決用餐不便問題,也可每天關心其健康情況,在第一時間幫忙照料或通報。

協會的送餐服務獲得大家的認同,最近一些在外地工作的鄉民,也付費請協會送餐給家鄉的父母,他們表示,因工作關係無法陪伴在父母身邊,若有協會幫忙送餐,順便「看頭看尾」,會讓他們安心許多,「協會可說是在地老者的守護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