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2死28傷車禍 資深女導遊 疑冒名私下揪團

2016-03-04

中國時報【王亭云、陳宜加╱綜合報導】

蘇花公路129.7公里處前天發生2死28傷重大車禍,造成拖板車駕駛王宇杰、遊覽車女導遊王志津當場身亡,昨警方懷疑,拖板車違規超載可能是肇因之一,坐在拖板車副駕駛座、印尼籍的工人則稱,是發現車身搖晃、想跳窗時被拋出車外,才幸運撿回一命。

引發爭議的是,發生車禍的遊覽車,是三重「松展交通公司」的出租車,昨日傳出車禍中身亡的導遊王志津,冒用旅行社名義私下招攬出團,松展恐連帶遭罰。松展強調僅租車,其餘不知情,備感無奈。

松展表示,遊覽車為王志津向公司承租,王女為資深導遊,也長期與公司合作,雙方關係不錯,「只要有車,就會配合租給她」,但不清楚王女與復興國際旅行社之間關係,松展僅出租遊覽車,不賣行程。

檢方昨日下午對2名死者相驗後,女導遊王志津(73歲)的女兒哭倒遺體旁,場面讓人鼻酸;拖板車駕駛王宇杰(34歲)的母親說,小兒子從當兵就考照駕駛大車,退伍後10多年,都是以此維生,四處奔波幫忙載運工程材料。

王母表示,曾勸小兒子不要開大車,但他認為「每件工作都有危險,自己小心就好!」為了讓家人生活無虞才持續開車。車行周姓老闆向王母頻說抱歉,他表示,公司支援包商蘇花改工程,王宇杰工作很認真,加班也都全力配合,盡力協助王家處理後事。

該拖板車限重20公噸,意外發生後,警方過磅車上鋼材達9噸,加上車重,總重23噸,顯然違規超載,將進一步調查肇因是爆胎、車速過快或是鋼材未綁妥。

28名車禍傷者分別送往縣內4家主要醫院,傷者已陸續出院,目前羅東博愛醫院剩1名傷者、羅東聖母醫院剩2名傷者,都無生命危險,受傷的遊客想起事發當時,都仍心有餘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