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推8大措施 擬放寬保險海外獵樓

2016-03-07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6日電)儘管距離520新政府團隊接手僅剩約3個月時間,金管會金融監理、開放措施不中斷,將推動8大重要措施,其中,保險業海外獵樓有望從事先審查,放寬為事後備查。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王儷玲明天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這同時也是王儷玲接任金管主委以來的首場立法院處女秀,由於前任主委、現任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曾銘宗本會期擠進財委會,不排除將出現前任主委質詢現任主委的經典畫面。

報告中指出,金管會於520新政府團隊就任前,繼續推動的重要措施包含:擴大金融進口替代效果、活化股市動能維持市場穩定、擴大國際保險業務(OIU)及國際證券業務(OSU)動能、鼓勵發展高齡化社會金融創新商品與服務、繼續召開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完成金融科技白皮書、建立保險業海外不動產投資控管機制、加強銀行辦理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TRF)風險控管、遏止保險市場惡性競爭,尤其商業火險殺價競爭等。

金管會強調,把惡性低價競爭列為金融監理重點,尤其是商業火險市場,將修正相關規定,強化基層自留費率適足性,並透過金融檢查等措施,導正火險市場訂價合理性,若仍有惡性低價搶標者,將依法重處,依法最重可暫停業務。

此外,在壽險業者積極爭取的擴大海外不動產投資方面,金管會研議透過差異化管理,對清償能力及風險控管良好的保險業者適度放寬國外不動產投資限額,並就保險業於同一國家或地區前已有取得不動產者,研議放寬可採「備查」方式取代「事前逐案審查」。

同時,為讓讓新政府內閣團隊就任後不會「從零開始」,金融監理也不須「重開機」,金管會近期也已陸續召開各金融業負責人座談會,匯集金融業意見,將520前完成的措施納入金融市場發展政策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