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美鈔案 主嫌十年2度打敗驗鈔機

2016-03-08

調查局近日破獲偽鈔老手潘良男組成的偽鈔集團,該集團在農曆年利用偷天換日手法,用假美鈔成功騙走兆豐銀行敦南分行數千萬元台幣,追查發現,潘男十年前曾用相同手法向中國信託詐騙,當時潘男使用的假美鈔也騙過驗鈔機,順利騙走上百萬元。由於兩次犯案手法雷同,檢調研判集團成員捲土重來,追查幕後主謀。

立委質疑,本案恐有內神通外鬼或人謀不臧,金管會表示,真相大白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表示,立即要求所有銀行加強辨識美鈔真偽,驗鈔機也應加速升級。

銀行局局長詹庭禎則表示,兆豐銀行第一時間就向金管會報告,並報警處理,但兆豐銀行回報的詐騙金額是新台幣一千多萬元,兆豐銀行已經掌握到兌換假美鈔的人,「是一名中年男性,且在國內旅館住宿」。

據調查,潘良男父子在二○○六年十到十一月間,連續四次拿五萬元假美鈔到中國信託存款,當時潘男持有的是二○○三年DB版假美鈔,幾可亂真,順利騙過行員與驗鈔機,將錢存入外幣帳戶。

假美鈔存入外幣帳戶後,偽鈔集團再派人去提領台幣。當時潘良男使用的偽鈔有怪異油墨味,後被外匯資深行員發覺報警逮人;潘供稱,他以四百元人民幣,換一張百元假美鈔的行情,從大陸購入假鈔回台灣洗錢,當年美國特勤局還透過刑事局國際科關切此案。

此次兆豐銀遭偽鈔集團用假美鈔詐騙,作案手法與潘良男十年前的手法大同小異,此次潘男使用的假美鈔除了有DB版外,還有不少二OO七與二OO八年的版本,印製比上次更為精美細緻,加上真假美鈔混雜,順利矇騙過驗鈔機的檢測,檢調懷疑這次假美鈔來源仍是大陸。

>台北地檢署從二月底到三月初共逮捕十一人,其中九人收押,潘男發現同夥遭捕想落跑,但仍被檢調逮回。收押的被告大多擔任測試角色,領出台幣後,可朋分兩成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