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民眾 清明感念紀神父

2016-03-28
謝美惠(右三)帶著兒孫到紀神父的墳前祭拜,感念神父當初為蘭嶼的付出。(黃力勉攝)謝美惠(右三)帶著兒孫到紀神父的墳前祭拜,感念神父當初為蘭嶼的付出。(黃力勉攝)中國時報【黃力勉╱台東報導】

已經過世46年的天主教白冷會瑞士籍神父紀守常,在蘭嶼傳教16年,被稱為「蘭嶼之父」,由於清明節將至,許多感念紀守常付出的蘭嶼民眾,特地跨海帶著鮮花素果,到他的墳前祭拜,並提醒後代子孫,要記得紀神父為蘭嶼的付出。

「神父,我帶兒孫來看你了!」謝美惠帶著兒子、孫子共8人,前往紀守常位於小馬天主堂後方的墳墓祭拜時說,即使紀神父已經過世那麼久,但仍常常會夢到他,時時提醒她要多上教會。謝美惠說,紀神父很有語言天份,待過的布農、阿美、達悟族等部落,就會講他們的族語,而且他還會講日語,與部落耆老溝通無礙。

謝美惠的原生家庭,因為食指浩繁,在紀神父媒合下,讓她出養至蘭嶼的家庭,在蘭嶼開枝散葉,他的養父謝帆海是蘭嶼最早跟隨紀神父的民眾,她也時時提醒自己莫忘神父對蘭嶼的付出。

紀守常是首位到蘭嶼傳教的天主教神父,他在蘭嶼期間,不但不排斥達悟族人的傳統祭儀,甚至還親自參與,紀守常留下的照片中,他與戴著銀盔的部落耆老,站在拼板舟祈福的影像,就是最廣為流傳的照片。

紀守常在蘭嶼期間,救濟品及物資不斷運抵,救活許多貧困人家,還鼓勵優秀學生多到台東持續求學,敦促學生課業,不但培養出蘭嶼首位師範學院學生,畢業生也都返回蘭嶼工作,成為蘭嶼的老師、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