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輪漏油 漁民破財 遊客湊熱鬧

2016-03-28
中國時報【孟祥傑、陳螢萱、池雅蓉、許瀚分╱綜合報導】

德翔台北貨輪在新北市石門外海擱淺漏油,昨天氣候及海象好轉,傍晚恢復抽油作業;當地漁民大嘆,未來2、3年恐因嚴重汙染,章魚、石花菜無法採捕,生計大受影響;不過,鄰近事故地點的咖啡店與肉粽業者,這兩天假期因大批看熱鬧的觀光客,業績成長近2成,忙得不可開交。

周邊商家 生意多2成

德翔台北昨天下午4時45分恢復抽油作業,為把握時機,加速移除會造成嚴重汙染的重油,除油團隊連夜工作,預計以40個工作小時,明天上午8時前移除前船艙內230立方公尺重油,再移除貨櫃及拆卸船體。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劉瑞祥表示,根據回報,後船艙傾斜度維持在40至45度,沒進一步傾斜,管線漏油情形也已停止。

環署昨天空拍發現,貨輪周邊海面有片段油汙漂流的現象,已要求船東清除海面油汙,並持續岸際油汙清除作業,一共清出含油垃圾482公斤及760公升的油汙。核一廠、草里漁港及石門漁港都已布置攔油索,以防止油汙進入。

海域染黑 石花菜不敢採

漏油事件使漁民生計大受影響,61歲陳姓漁民說,清明節前後到暑假期間,是當地海域石花菜盛產季節,但因貨輪漏油,附近海域被染黑,石花菜沾滿油汙,即使外表洗乾淨,但濃厚刺鼻油臭味,連自己都不敢吃,更別說拿到市場賣錢。

他說,8年前巴拿馬籍貨輪「晨曦號」在外海擱淺漏油,長達2、3年無法下海採捕,附近海域好不容易恢復生機,如今又發生德翔台北貨輪案,「日子不知要怎麼過下去?」

一勺接一勺 魚屍撈不完

不少石門里、尖鹿里居民為挽救賴以生活的海岸,紛紛投入環保志工行列,穿著防護衣,用湯瓢一勺接一勺挖起岸邊濃稠刺鼻的黑色油汙,還不時撈起全身油汙的河豚魚屍,忍不住嘆氣說:「撈起愈多的死亡魚、蟹,代表我們接下來的日子愈難過啊!」

由於貨輪重油外洩,民眾擔心吃到被汙染的漁貨,新北市漁管處長汪昭華表示,近海並無太多魚類,多數漁民經濟來源仍是出海至西北漁場、基隆外海或台中梧棲等處捕蟹、花枝及小卷等,不致有汙染問題。

汪昭華說,若漏油範圍擴大,讓漁民無法出海,恐影響生計,漁管處計畫比照先前興建台北港時對漁民影響的補償模式,今日邀漁民、專家及律師計算損失,替無法出海的漁民,向船東求償。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表示,該船公司為國內第4、全球前25大貨櫃船公司,迄今態度也很配合;相關費用先由保險理賠負擔,不足再向業者求償,若業者規避,仍可依法強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