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委員倡成立國家主權基金 護盤有限 廢國安基金呼聲高

2016-04-11

中國時報【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將在明天召開國安基金委員會議,不論新舊委員都贊成退場。新任委員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認為,國安基金被動消極,應檢討存廢,可仿新加坡淡馬錫成立國家主權基金,取代國安基金扮更積極進場及戰略投資角色。

綠營推派的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也贊成國安基金可檢討存廢,惟他認為這兩年金融風暴潛在風險大,短期內完全退場機會不大。

邱俊榮表示,如今台股在8000點之上,且無重大國內外政經事件干擾,持續授權護盤並無多大意義,退場屬合理。

殷乃平認為,國安基金過去8年喊話居多,子彈不多、護盤力量不大,其存在價值可檢討;他建議,應改變國安基金型態,建立強有力且完整的機制,仿新加坡淡馬錫基金,統合國發基金、政府4大基金及國公營股權力量成立國家主權基金,扮演進場及市場運作更積極角色,但此涉及政府持有公股或基金型態,恐面臨較大幅度改革。

他分析,國安基金存廢有3種選擇,一、整合各大基金及公股股權,扮更積極角色;二、消極存在,扮穩定人心工具;三、廢除。而扮更積極角色不只對市場護盤,還包括對國內外企業投資併購,涉及政府對企業的控股權,政府在其中有更積極的投資及經營參與權。

邱俊榮也認為,新政府既要成立「類主權基金」,可趁機研商是否仿淡馬錫設國家主權基金,進行海外港口、工業區等實質投資,但可否在台股進場護盤恐有番討論。

他說,這兩年金融情勢詭譎多變,從大陸內部衍生的金融風暴有升高可能,包括大陸企業債務、銀行債務都有問題,甚至大型國企都有債務問題,金融風暴有可能發生。他大膽研判,在金融動盪不安氛圍上,國安基金短期變動機會不大,應不至考慮廢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