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首長人選 傳找企業大咖

2016-04-11

準閣揆林全本周將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外界猜測,有可能是教科文或財經人事。據了解,外傳包括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滙豐銀行總經理李鐘培等人,新政府都有意延攬入閣,擔任首長或副首長。

新內閣人事布局 圖/經濟日報提供新內閣人事布局 圖/經濟日報提供

蔡力行被視為經濟部長合適人選之一,李鐘培則被視為金管會政務副主委人選之一。至截稿前,無法取得蔡力行本人回應,中華電則不對相關傳言置評。

財經部會首長人選,新政府有意向民間延攬人才,但過程並不是十分順利。民進黨人士表示,這些人選都有人推薦,但相關財經人事還在整體考量中。目前還不確定本周會否公布財經人事。

林全上周公布首波內閣人事,不少是陳水扁政府執政時期的官員,外界認為缺乏「亮點」,有關人士表示,實際上對於財經首長人選,新政府也希望從民間、業界舉才,尋找「亮點」。

消息來源指出,曾任台積電總經理的蔡力行,是民間優秀人才,在新政府從產業界覓才過程中,被視為經濟部長「亮點」人選之一。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在民進黨臨時全代會上宣示,將廣納執政人才,不限民進黨籍。有關人士表示,蔡英文的用人格局比扁政府大,用人唯才,但立法院備詢、財產申報規定等,對民間優秀人士,都是一大挑戰,不易說服。

以金管會主委人選為例,多位業界人才意願都不高。因此,曾任公職的金融業人士,也成為考慮人選,包括玉山銀行董事長曾國烈、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等人。

除了主委人選外,對於政務副主委人選,新政府也有意從民間選才,逐步培養。外傳在延攬民間人才出任主委難產情況下,另一規劃方案,就考慮由現任副主委黃天牧升任主委,並搭配另一來自業界的政務副主委,如李鍾培就被視為合適人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