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土豪移民炒房、炫富 激怒溫哥華人

2016-04-13

紐約時報報導,因為有低匯率和友好的移民政策,加拿大成為中國收入金字塔頂端百分之一的移民首選地。政府統計,在二○○五年至二○一二年間,至少有三萬七千名中國富豪經由現已撤銷的一個投資移民專案,取得溫哥華所在的卑詩省永久居留權。

溫哥華這個人口二百卅萬的大都會區,愈來愈成為中國移民的聚居地,華裔在當地人口的比率已從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七,增加到二○一一年的百分之十八。

很多居民表示,大批中資湧入,推高當地房價。市場顧問公司今年的調查顯示,溫哥華已是加拿大房價最高的城市。自二○○五年至二○一五年,大溫哥華區獨棟住宅的均價漲了超過一倍,來到一百六十萬加幣(約四千萬台幣)。一些居民對這些中國人為主的大批海外炒房客感到憤怒,開始在推特等社群媒體上發動抗議,卑詩省政府今年決定追查房地產海外產權。

不過,這些憤怒情緒對當地中國富二代的生活沒什麼影響。他們買完房子通常會買一輛車,然後再多買幾輛。年輕華裔女性流行開白色藍寶堅尼;男性則往往租用超跑玩幾個月,然後換一輛更新更酷的身分象徵。

數以百計的年輕中國移民和一小撮在加拿大出生的華裔,創立多個超跑俱樂部。成員會聚在一起飆車,改裝和拍攝酷炫的跑車,在社群媒體上炫耀。

溫哥華賽車俱樂部創辦人,廿七歲的戴大衛表示,該俱樂部有四百四十名成員,九成來自中國。要加入俱樂部,座車價格從十萬加幣(約二百五十萬台幣)起跳。談到這群富二代,戴某說:「他們不工作,就是花父母的錢。」

飆風富二代偶爾也會碰壁。二○一一年,警方查扣十三輛跑車,包括藍寶堅尼、瑪莎拉蒂和其他名車,總價二百萬美元,原因是車主在溫哥華城區公路上二百公里以上時速飆車。據媒體當時報導,駕駛都來自同一個中國超跑俱樂部,年齡都低於廿一歲。

一些中國移民認為超跑不是好的投資手段,因為會折舊。「花五十萬美元買上兩支手表或一些鑽石更好。」廿三歲的黛安娜.王表示。她是卑詩大學的研究生,宣稱擁有卅多個香奈兒包和一支價值廿萬美元、鑲鑽的Richard Mille手表。

身為網路實境節目《公主我最大》中的明星,王女回上海探望父母時通常都開他們的法拉利或賓士頂級旗艦車款Maybach。但在加拿大時,父母嚴格限制買車預算不得超過十五萬加幣(約三百八十萬台幣),她只好委屈點,開沒那麼炫的奧迪RS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