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離譜!防疫過頭 億載金城砲座被灌沙漿

2016-04-22

中國時報【程炳璋、曹婷婷╱台南報導】

防蚊防過頭?國定古蹟億載金城數處坑洞因無法排水,唯恐養蚊,管理員以沙漿填平,國民黨市議員洪玉鳳21日痛批市府文化局太離譜,為了填補地上凹洞避免積水,竟灌入水泥,破壞國定古蹟。台南市長賴清德坦承防護過頭,文化局立即通知管理員在兩小時內回復原狀,議員又痛批該局想滅證。

億載金城是台南市國定古蹟,現有古蹟主體在民國84年曾經整修,長年雨水侵蝕造成部分地面出現凹洞,下雨就積水。台南市去年爆發前所未有的登革熱疫情,今年為防範疫情再起,環保局嚴查積水等孳生源,古蹟管理員成日為了清除積水疲於奔命。

洪玉鳳批評,為了防疫,管理員異想天開在億載金城西南稜堡殘跡的砲座砲架左右運轉軸心,與花岡岩軌道上的固定點等地出現的凹洞灌上水泥,凹洞處灌入「水泥」填補,以求一勞永逸,此舉形同破壞了古蹟的完整主體,她炮轟文化局帶頭違反《文資法》,文化古都的行政官員竟然一點維護古蹟基本觀念也沒有。

賴清德坦承防護過當,承諾依法處理。文化局長葉澤山則表示無違法問題,但承認是同仁熱心防護過度,他立刻電話告知文資處人員,兩小時內就將填補的水泥挖除。

洪玉鳳昨下午與文化局人員會勘億載金城,再度炮轟文化局人員「搶修」行徑如同湮滅證據。文化局主祕林韋旭強調只是用可逆性的「沙漿」補洞,恢復工程未破壞到古蹟主體,承諾未來對環境衛生的照顧會更細膩。

台南市文化局澄清,億載金城砲座殘跡曾經修補,西南稜堡砲門殘跡、砲座、砲架早已移除,並無破壞古蹟本體疑慮。

文化局強調,億載金城多年未修復,為避免砲台平面持續裂化,先以沙漿鋪平坑洞,並非外界所指稱的水泥,不過,因塗抹不均、與周邊風化的石材有落差,斑駁補丁導致視覺觀感不佳,讓少數民眾誤會古蹟遭受破壞,文化局表示歉意,昨日以可逆式移除原本填補用的沙漿,並改以沙土進行回填。